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甘蔗
编号:10752500
十龄童吃甘蔗中毒身亡专家告诫:二至四月为霉变甘蔗中毒高发期,越冬甘蔗还是少食为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10岁女孩李亚欧腹痛、腹泻,爸爸喂她吃了一片黄连素。半小时后,亚欧频繁呕吐,并突然抽起风来。一家人惊慌不止,赶快拨打“120”电话。15分钟后急救医生赶来时亚欧已经昏迷,全身仍抽搐不止。急救车将她送入医院。此后3天,虽经医生多方抢救,但亚欧始终未能苏醒,最终医治无效身亡。医生诊断为“霉变甘蔗中毒”。原来,病前李亚欧曾啃食过一根甘蔗。

    甘蔗是制糖的原料,含糖量在10%以上,其中70%左右为汁液,甜蜜可口,尤受儿童和青少年喜爱。甘蔗也是一味中药,祖国医学认为,甘蔗为解热、生津、润燥和滋养的佳品。但是,若食之不当,甘蔗却可使人中毒、致残或致死。

    甘蔗中毒主要发生在我国北方,每年2~4月东北和华北各地均有儿童发病,致残、致死已不鲜见。甘蔗中毒主要因霉变所产生的毒素引起。这种霉菌毒力特强。儿童中毒者一般在吃甘蔗后2~3小时发病,最短者10分钟。潜伏期越短,病情越严重。初始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有的出现黑色大便。部分病情严重者在其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眼前发黑和复视(看东西双影)。有的在消化道症状消失后,出现抽搐,发作时双眼上翻,头向后仰,牙关紧闭,四肢阵阵抽动,抽搐后进入昏迷。本病症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由于儿童抵御细菌毒素的能力差,因此,霉变甘蔗中毒主要发生于儿童。

    霉变甘蔗外皮失去光泽,尖端和断面可能有白丝状物,质地松软,去皮后,蔗肉由白色而变为粉红,并有酸霉味或酒糟味。但霉变不严重的,就不会有这么明显的特征。甘蔗久存,低糖浓度适合霉菌生长。冬去春来,气温升高为霉菌繁殖提供了适宜温度。因此,越冬甘蔗最易霉变,2~4月正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

    2000年,大连市卫生行政部门就作出规定:每年3月5日后禁止甘蔗出售。为了儿童的生命安全,希望北方各地的卫生行政部门都能作出这样的规定。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