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甘蔗
编号:10747485
吃甘蔗吃出来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问:我邻居家的小孩前几天还好好的,可昨天突然头痛、抽风送医院了。医生说是因为吃了霉变的甘蔗。请问戴奶奶怎么吃甘蔗还有危险?

    答:前几天我看门诊就碰到这么一个病例,有一小朋友因呕吐、腹痛、腹泻、头剧痛、抽风急症就诊,追问孩子吃什么不洁食物,家长说没有,经回忆后说上午吃了不少甘蔗。其实吃甘蔗中毒并不是新鲜事,每年秋冬季,都会有因吃了霉变甘蔗到医院就诊的孩子。

    多数食品坏了、烂了,外观一看或是一闻,自然会拒食,如烂地瓜,其表面发灰白、味苦,土豆发黑、发绿、长芽,人们会拒食。可是甜甘蔗坏了,表面看不出来,仍是甜味,口感略有酸味,小孩子自然不会有警觉,但切开后发现两节之间的节处发红,已是霉变了,再仔细找可能还有1~2处虫眼。吃了这种甘蔗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种霉变的甘蔗中的霉菌除了能引起腹痛、腹泻、呕吐外,还会引起大脑神经的损害。

    霉变甘蔗中毒都有什么表现呢?一般发生在吃了甘蔗2小时到4.5小时左右,先是消化道病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出虚汗,紧接着头痛、头晕、心烦、昏迷、抽风、失语,严重者尿血、便血,呼吸不好,喘憋,脸面发青,即使抢救及时,也会有神经系统的后遗症。主要病因是在甜甘蔗中(大多数在两节之间),由霉菌入侵,它产生一种神经毒素,引起人体神经中枢受到损害,同时使得机体中细胞内的酶代谢受到障碍。

    如何防止霉变甘蔗中毒呢?首先让孩子认识霉变的甘蔗与新鲜甘蔗的不同及吃了霉变甘蔗后的危险性,不妨在吃前大人先检查检查一下。吃甘蔗后一旦有异常必须立即就医,不可延误。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